Monday, January 29, 2007

《蘋果日報》投資講座 coverage

Below is the main article...

蘋果07投資講座市況波動股海尋寶

上周六《蘋果日報》舉辦的第二次投資講座──「市況波動.股海尋寶」,在 灣仔會議展覽中心順利完成,當日吸引逾300名讀者到場。雖然天氣驟冷,但未減與會者熱情,碰巧上周後期港股大幅調整,更令讀者關心整體投資形勢。4位主 講嘉賓亦施展渾身解數,除了在自己熟悉範疇為大市把脈,亦提供精闢獨到的投資意見,並即場解答讀者提問。

各位主講嘉賓背景及投資風格各異,林少陽師承「亞洲股神」東尼、信奉價值投資法;曾淵滄深信只要是「好股」,長揸一定可獲利;東方匯理銀行衍生產品董事李靄欣深明窩輪只宜以小博大;孫柏文則堅持一注獨贏買白銀,大家最終都是想帶出一個主題──要「贏錢」,就要做好風險管理。

中高檔住宅07睇升

上 星期,曾淵滄及時提出沽清所持麗星郵輪(678),令不少支持者獲利,現場獲支持者當面道謝,曾氏即場加贈更多投資心得,「若有閒錢唔等使,可以繼續買滙 豐(005)、中石油(857)同港交所(388)。」他亦看好今年樓市,「我睇好呎價4000元的市區樓,如黃埔、太古城、麗港城等,我都係揸住呢類物 業,回報應該唔錯。」曾淵滄認為樓宇的流動性(Liquidity)雖然較股票低,但卻是「被迫」長期投資的良方。

機場股投資價值高

另 外,中資股近年備受追捧,被問及有關內地航空股前景時,林少陽指出,火車仍是內地主要交通工具,從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看,航空業仍有很大增長空間,而機場股 的投資價值還會再高一些。至於較早前市場焦點「五行三保」,林少陽認為以質素來說,內地銀行股前景不俗,但現時買入,已錯過最賺錢階段,其中最受注目的中 國人壽(2628)現價偏高,他質疑國壽盈利能否長期維持增長,及繼續保持領導地位。

金屬股首選江西銅

Cute or what! hahahahahahahah ok, I was looking at something on the projector screen that was to my left...

近期,金屬資源股接力中資金融股猛升,以「一注獨贏買白銀」為口號的孫柏文, 亦被追問何處可以買到白銀實貨,他建議投資者,最簡單的方法是到中國銀行開貴金屬存摺賬戶戶口,但千叮萬囑不要買「紙白銀」,因為白銀是長線投資,買實物 可減低中途「沽貨」風險。除了買實貨白銀,他亦建議投資者現價購入江西銅業(358),因江銅主業為開採及熔煉銅,亦從事與金及銀的相關業務,可謂「食正 潮流」。06年本港窩輪總成交額達1.79萬億元,較05年升1.09倍,李靄欣稱,窩輪的優點在於具有槓桿效應,能將回報放大,但投資者應注意其時間 值,愈接近到期日,窩輪的價值愈低,屆時即使相關正股造好,但窩輪仍不能緊隨升勢,所以她提醒投資者:「窩輪不可以揸到尾!」

---------------------------------------------
Below was about my recommendation and my tragic non-profit (I shall write about that trade later)

平均入市法買白銀

本報財經版專欄《金手指》作者孫柏文在研討會上,以自己02年投資新浪網股票的經驗為例,提醒散戶做足功課後選出來的股票,買入後切記要嚴守擬定的目標價。

他指出,由於新浪網當年每股淨現金高達2.5美元,而且短訊(SMS)業務正高速發展,故以每股1.5美元買入;但買入後不久,新浪網即下跌,到該股回升至1.79元,即較買入價上升20%,他隨即沽貨。

結果,該股全年升至6.5美元,翌年更升至43.57美元,令他白白錯失賺大錢的機會。

賽後檢討學教訓

總括投資心得,孫柏文認為:「贏錢未必等於炒得好」;而有些時候,「輸錢未必等於炒得差」,他指出「炒股」最緊要事後檢討買賣決定,防止再犯同樣的錯誤,嚴守自己分析後所作出的投資決定,不被外間「噪音」影響。對於今年投資前景,他預計全球「水浸」情況仍會持續,故大市將仍然暢旺。

孫柏文估計,未來全球資金充裕,加上美國霸權受質疑,勢將導致通脹重現,在這情況下,投資者可購買貴金屬如白銀。他更進一步建議,可透過平均入市法買入白銀,以免錯失白銀突發性的升勢,捕捉增值機會。

---------------------------------------------

Below are other facts of the event, by the way...

孫柏文手機現真身

1. 講座係散戶同投資專家近距離接觸嘅好機會,尤其一啲只見其文,冇緣見真身嘅神秘人。本報專欄《金手指》作家孫柏文處女演講,喺中場休息以至講座結束後,都有fans拉住佢問:「實物交收白銀,定買紙白銀好?」

難得見到孫柏文「真身」,有熱情fans不停用電話錄音都唔夠,仲用手機拍低佢嘅「靚仔相」。

2. 散戶畀錢聽講座,梗係爭取一切機會,近距離向專家請教投資心得,結果中場休息時,會場就出現3大團人堆,其中林少陽被追問中資股前景;李靄欣被追問炒輪須注意事項;孫柏文除咗被問到白銀及黃金走勢,當然唔少得佢嘅強項──資源股。

至於一向大把擁躉嘅曾淵滄,身邊反而沒有人堆,原因唔係佢嘅吸引力下降,而係當日曾教授要連趕3場,大會為免佢餓親,特別預備咗三文治,而體貼嘅fans亦耐心等佢醫肚後,先提問、攞簽名同合照。

1 comment:

  1. good looks are a curse...

    no one takes you seriously hahaha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