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無良的李慧玲

「獅子狗學會!」、「最低工資都反?正x狗!」等留言,一向在網上各大討論區,特別是高登討論區,因獅子山學會反對最低工資而出現。

驟眼看,在互聯網這個無須「扮嘢」、「心有嗰句講嗰句」的世界中,真的令人覺得最低工資全城支持。不過,本港有一個討論區,出現反常現象,留言及瀏覽的網民一面倒反對最低工資。

這群神奇、反「民意」同獅子山學會一樣的網民,在那個討論區出現?就是在一個叫親子王國(Baby Kingdom)的網站。

據本會查證,瀏覽該網站的人,絕大部分是香港的母親們,特別是那些有未成年小朋友的媽媽。她們反對最低工資的動力不難理解,原因就是獅子山學會一路以來的忠告,最低工資會嚴重害到三類人。

弱勢社群受害


第一,新移民,因大都是從大陸來港一家團聚的過埠新娘,即女人。

第二,因選擇生育曾離開勞動人口,不過,因小朋友比較大想重新返工的人,即又是女人。

第三,各級學歷的畢業生,即女人辛苦懷胎誕下的小朋友。

他們是如何受害?大家不妨問問自己,你們一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學了多少令自己生產力更強的東西?而在第一份工作前,生產力如何薄弱?

由於生產力薄弱,香港老闆以「可恥」薪金給這群新進工人「偷師」、「學嘢」的機會。對於有力爭上游之心的員工,無論起初環境如何艱辛,那人必成令一獅子山下的香港故事。

當立法會通過現有的最低工資議案,以下的情況便會是非法了。

學生:「我真係好想入行,俾次機會!」
老闆:「你對呢行乜都唔識……。」
學生:「搬搬抬抬、捱更抵夜,我都肯。淨係希望你俾次機會。」
老闆:「乜都唔識冇乜人工喎。」
學生:「開始時冇人工唔緊要,我真係好需要呢個機會!」
老闆:「好啦、好啦。俾你試試。」

當然,政府知道將以上的情況非法化,會害到人。所以在條例中,豁免了本地大學生。這豁免,就是令本會所有成員發怒,因為政府是明白被奪去第一份工,對個人一生有永久性的破壞。

那獅子山學會要問提案的張建宗局長,如果你明知有害,留學外國的香港小朋友呢?中七畢業生?中五畢業生?最需要「一路返工、一路學嘢」、被政府玩死的輟學學生呢?

今時今日瀏覽親子王國的媽媽們,就是看到本地教育摧殘自己小朋友的可能性,已有心理準備,有天要向自己的小朋友說:「求求你,求其搵住份工先。你日日留係屋企,唔係辦法。唔好嫌人哋人工少,做住先……。」

不過,有最低工資,媽媽們就會連這樣的勸告也不能開口說出來。大家試想,到那一刻這母親的感受如何?這母親可要躲在隱蔽的地方,默默流淚?

星期一黃昏,商業電台《左右大局》節目的主持李慧玲邀請了自由黨成員田北辰和工會代表李卓人,談論自由黨在星期日公布的一份有關最低工資會令多少人失業的調查結果。

那份調查是由自由黨委託香港大學做的,結果是如果將最低工資定在33元水平,將有十七萬多現在勤奮上班的人,工作尊嚴將會被褫奪。

就算是在調查中最低的最低工資水平22元,亦將會有一萬四千多人失業,即相等於十四間中學學生人數的人。

無良主播開香檳

不過,聽當晚《左右大局》最令人憤怒的事,就是主持李慧玲,她就算聽了田北辰解釋會有多少人因最低工資而失去工作尊嚴,她還是對有大多數老闆支持的最低工資而感到興奮,甚至話要「開香檳」。

香港人反對最低工資的理由,不是停留在李慧玲的九十年代世界,不是因什麼「營商環境」。老闆支持最低工資,只要「營商環境」沒損,就可去馬落實最低工資。李慧玲真的要這麼無良?

連自由黨的田北辰都不斷追問李慧玲和李卓人,為何要褫奪人的工作尊嚴。星期一的《左右大局》締造了香港政治歷史,因是第一次自由黨站在道德高地,狠狠砲轟李慧玲和李卓人。

最後,獅子山學會想向李慧玲說一句話。

李小姐,妳每日有數小時發言的時間,不如拿數分鐘出來玩角色扮演,假設你坐在一位因你支持的最低工資而被褫奪工作尊嚴的人面前,妳望進他眼裏時,妳會有什麼說話想同他說?那就將那番話在大氣電波裏說一次。

妳在星期一的節目中,因聽了田北辰問為何要支持一個要褫奪工作尊嚴的法案時,曾說:「依家唔係講立唔立法,因為政府已經遞交左草案……。」妳和2003年辯論二十三條立法的陳鑑林,有可分別?敬候妳的回覆。

9 comments:

  1. Min Pay is very attractive and easy to gain support. It is even more attractive for argument sake. However, in real world, it never works, just check it out with any place that implement this shit. Keep on the good work, you have our support.

    ReplyDelete
  2. Keep on the fight.

    It ain't over till its over.

    ReplyDelete
  3. 呢條係一條中四會考經濟科題目

    「冇」最低工資既時候,條件差既人接受3000蚊,條件好既人接受7000,條件更好既人接受更高工資

    有最低工資之後,條件差既人要羅綜援,條件好既人變成要接受最低工資,條件更好既人既人工全部傾向逼近最低工資,即係7000果個份工依然係度,不過要減人工

    ReplyDelete
  4. 上星期, 電影有一個訪問. 一個盲人庇護工場的工人及負責人. 他們希望獲得豁免出最低工資.

    工人說: 攞綜援比工作收入更多, 但工作給予了我尊嚴, 我希望繼續工作.

    負責人說: 我們現在以$16/hr 計算, 如果, 以最低工資$32計, 我們要提高一倍價錢, 人地無需要再來落單, 因為太貴. 這樣, 中心要倒閉, 我自己和工人都要失業.

    這個最低工資計劃, 最終是幫助了誰呢?

    可能只是一群出賣人民利益以求一己功名的政客.

    ReplyDelete
  5. 好攞膽的詞. 香港人苦中作樂. 創意無限. 根本不用建西九, 一個無能政府就可以迫發港人無限創意.

    [電燈膽] (屍症報告慳儉省) by 高登吹水台

    填詞: 高登一眾巴打
    主唱: 我愛叻貨笛 夜兔神樂 月中出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ZxLNxKl2Q&feature=player_embedded

    ReplyDelete
  6. 實行最低工資會導致有幾多人失業的計算其實頗複雜, 因老闆也會互動, 重新計算成本及收益... 最後的結果是, 一些人沒了工作, 物價上升, 大部分人(尤其是中產) 受苦, 一小撮有工開的廉價勞工及大聲政客得益.

    小弟唯一支持的福利/干預政策, 就是派飯同紙皮俾乞兒.

    李慧玲, 霸住個地盤9up, 核能人僧.

    ReplyDelete
  7. Support!
    I really hope you'll quote Ms Lee at Money Cafe tonight.
    If there should be minimum pay, how about minimum rent, minimum bus fare, minimum medical fee, minimum lunch price,...

    ReplyDelete
  8. 自從商台搵左呢條福佳做 6.45,我好多時聽到 7. 就熄機,因為真係頂唔順佢果 d 潑婦罵街既口氣,成日講到自己相識滿天下,乜野風都收到咁,好想同佢講一句 "你吃屎吧!"

    商台再唔炒佢,好快要收檔!!

    ReplyDelete
  9. 非常同意!
    如果李慧玲認為令一部份人提升工資重要過一部份人喪失尊嚴,咁佢同一D人講「有錢就有尊嚴」嘅價值觀有什麼分別?我亦想問當李卓人當初同D打工仔講話幚佢地爭取最低工資立法既時候,有冇保證佢地既飯碗?有冇同佢地講要有人因此而失業?有冇保證佢地既生活質素一定有改善?有冇保證佢地既尊嚴唔會因此而受損?
    以商家為主的自由黨也屈服於現在的民粹政治環境而作出較為平衡的支持(事實他們的建議也是會令到有工人因此而失業),想問「雙李」的平衡點在那裡,要有多少工人因此喪失工作尊嚴你們才接受?
    中小學生有套動畫叫「鋼之練金術師」,入面有句「等價交換」,如果因最低工資立法而令一些工人「不自然」地工資上漲,咁究竟由什麼交換?係老闆賺少咗?轉價到消費者?一部份人失去工作及尊嚴?或是工人勞動/勒力多咗?難到他們的最低工資「練成陳」真的不需要「等價交換」或是只會令到香港的老闆們賺少咗?真的想問問有睇這套動畫的中小學生們對這個「練成陳」的看法!
    電影亦有套戲叫「無間道」,入面個句「出得嚟行,遲早要還」,就送比李慧玲及李卓人,看看支持你們的人於最低工資立法後,如何批判你們吧!

    PS :- 孫兄, 本人一向有看你的文章, 亦十分反對民粹主義, 膠袋稅等, 當日我亦有聽李慧玲及李卓人的說話, 以為民請命的說, 實在令我反感, 實在不吐不快, 現借閣下高收看的BLOG, 吐了一大灘在這裡, 請多多包涵! 請繼續努力, 還有反競爭法等惡法要你向市民大眾揭出它們的害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