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用黃金學睇大趨勢轉勢的一刻

講起格林斯潘,不能不提黃金價格屢創新高的現象。最近在電視財經啦啦隊台「詩奀卑詩」請來了一個專畫格林斯潘的畫家。問她為何對畫格林斯潘的人像畫有興趣,她說當年想找一個最能代表dollar的對象去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能,所以選了格林斯潘。就是她這句話,令到我聯想起一個最能代表黃金價格轉勢的故事。

其實,可以充當貨幣的東西實在是很多。二十年代德國用過香煙,太平洋荒島用過貝殼,到現在我們荷包裏的一張張銀紙,全都充當過貨幣的角色。當然,自古至今人類最接受的貨幣便是黃金和白銀。貨幣要成功保值,就是要供應有限,黃金和白銀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天神控制了供應。除了我六歲大侄仔Louis之外,我相信沒有其他人信有煉金術師這回事。

紙幣的供應,是主宰與像我同你一樣血肉之軀的手中。凡人始終都係有貪念、無節制。歷史証明,世世代代越能儲起雄厚的誠信,亦只越會引未來一代,為自己利益,一朝敗走。在二零零零年,花旗國共和黨初選總統候選人的時候,曾經有記者問過挑戰小布殊的麥凱恩 (John McCain),關於他對貨幣政策,特別是對格林斯潘公作表現的意見。他說:「格林斯潘做得很好,好到如果局長遭到什麼不測,便會將他的遺體戴上一副太陽眼鏡,放在局長聯儲局辦公室的大班椅上,令眾人覺得他繼續工作。」

我一想,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有誰能稱死後還為世人工作?這不是把懦弱的凡人等如全能的天神嗎?這不是一個市場出現的嚴重量值錯配嗎?這不是一個short凡人long天神的好機會嗎?當然,凡間沒有一個可以直接做這個交叉盤的金融工具。最接近的,就是沽美元、揸黃金了。結果,黃金在一九八零年八百元一安士,二零零零年跌到三百元樓下,到二零零六年的今天升至五百七十元一安士。

有時,要洞悉轉勢,睇圖表不如聽故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