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千 祈 唔 好 「 人 寫 你 就 信 」

從 前 做 分 析 員 的 時 候 , 像 自 然 定 律 般 , 舊 老 闆 每 一 兩 個 星 期 便 會 將 我 們 每 天 的 「 分 析 員 / 經 紀 」 例 行 會 議 變 成 訓 話 大 會 , 每 次 開 腔 最 少 也 會 謾 罵 一 兩 個 小 時 。 他 老 人 家 這 麼 有 氣 , 不 知 道 是 否 跟 他 青 年 時 是 長 跑 冠 軍 有 關 。
雖 然 每 一 次 舉 行 訓 話 大 會 , 我 們 分 析 員 都 感 到 非 常 難 受 , 而 且 每 次 都 有 不 同 的 方 式 演 繹 他 的 不 滿 , 不 過 內 容 萬 變 不 離 其 宗 , 都 是 因 為 他 老 人 家 覺 得 我 們 這 一 群 二 十 多 歲 的 分 析 員 和 經 紀 「 懶 」 , 沒 有 經 過 分 析 只 提 出 「 人 寫 你 就 信 」 的 口 水 建 議 , 諗 深 一 層 我 們 也 實 在 難 辭 其 咎 , 「 唔 經 大 腦 」 的 分 析 , 令 公 司 聲 譽 受 損 事 小 , 連 累 客 戶 輸 錢 事 大 , 所 以 我 對 舊 老 闆 罵 的 都 心 服 口 服 。
最 近 有 一 段 口 水 新 聞 為 這 種 思 維 寫 下 最 佳 註 腳 。 上 星 期 各 大 小 報 章 都 有 皇 馬 為 全 球 財 政 上 「 最 成 功 」 球 會 的 新 聞 。 會 計 師 樓 和 報 章 將 「 最 成 功 」 定 義 為 營 業 額 最 高 , 各 位 讀 者 如 果 沒 有 再 做 功 課 , 探 深 一 層 , 便 會 中 招 。
有 炒 過 股 票 的 朋 友 都 知 道 , 要 催 谷 高 營 業 額 有 多 種 方 法 , 低 招 的 手 法 有 減 低 毛 利 , 「 高 」 招 的 有 像 dotcom 一 樣 補 貼 客 戶 去 搶 市 場 佔 有 率 。 曼 聯 的 球 衣 都 是 外 判 的 , 但 皇 馬 則 自 設 廠 房 製 衣 , 所 以 從 營 業 額 角 度 , 皇 馬 在 賣 球 衣 上 是 比 曼 聯 成 功 一 倍 , 可 是 從 盈 利 角 度 看 , 曼 聯 比 皇 馬 成 功 。 再 諗 深 一 層 , 最 成 功 球 會 的 定 義 是 甚 麼 呢 ? 「 成 功 」 的 定 義 很 多 , 投 資 者 要 自 行 小 心 判 斷 。
近 幾 年 , 美 國 投 資 者 , 讀 報 紙 之 後 沒 有 再 探 深 一 層 , 就 是 將 營 業 額 等 同 成 功 , 結 果 便 在 安 然 ( Enron ) 蝕 了 上 千 億 的 血 汗 錢 。 所 以 投 資 者 要 緊 記 , 千 祈 唔 好 反 射 式 地 「 人 寫 你 就 信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