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一石二(H5N1)鳥之計

本人作為自由市場支持者,其實都好怕兩類政策的出現。

第一,就係政府走去做生意。好似做得好,都之不過市場有需求,而民營企業無能力同政府財力競爭。做得唔好,千夫所指,繼而要政府出更多資源或給特別牌照及專利去提升「競爭力」。好像成功的,有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做得唔好的,有我們國企主題公園香港「迪士尼」。

第二,就係政府自己行政失誤,繼而通過法例去斜膊,令到不單止勞民傷財,最弊會令到本末倒置。近期例子有,因為海關有失誤,令到有人可以走私帶病雞隻來港,所以要充公香港人飼養的本地雞、鵝、鴨、鴿、鵪鶉及火雞六類家禽。還有像「西九龍」一樣,要雞隻單一機構屠宰,去方便管理。其實可以再進一步,就是單一機構飼養所提及過的禽鳥品種。唯一擔心的是,一旦單一飼養,便會出現壟斷及利益輸送的情況。

本身,雞、鵝、鴨、鴿及鵪鶉都是香港有人飼養的禽鳥,而政府視他們為公共健康的計時炸彈,還可以明白的。但是火雞?…火雞?…火雞?香港政府這次真是罕有地有遠見和危機感,因為政府明白到我們香港人,乜嘢珍禽異獸都鍾意去飼養,所以連冇人飼養的火雞都包括在法例內。

有遠見,是好事,周一嶽局長都明白到,生化DNA科技一日千里。現代禽鳥以絕種的祖先,復活亦指日可待,所以抱著同一精神,香港政府應該囊括更多的動物進法例內,去絕對確保香港人的健康。專家有邏輯地曾經說過,恐龍不是現代爬行動物的祖先,而是現代禽鳥祖先的說法。

所以本人亦都相信,有周一嶽局長質素的官員,很快便會將恐龍加入普通香港人不可飼養禽鳥之例,要單一機構飼養。亦解決利益轉移的問題,飼養權亦要保留在一個政府擁有的機構內。今天的香港,對於「失敗國企主題公園」及「壟斷單一飼養」的問題是有一個可以一石二鳥的解決方法,就是給「香港迪士尼」一個飼養恐龍的專利權。唯一條件,就是「香港迪士尼」改名做「侏羅紀公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