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為女權一戰

《金手指》這一欄,一向都以輕鬆的心情談及世上大事。由祖國能源危機到禽流感,由惡性通貨膨脹到反恐戰爭都開過玩笑。不過今日真係要好認真,同大家講下一個男女平等有極大威脅既民粹建議。

上個禮拜38婦女節,有一班冇事做的人大叫,要為香港姊妹們爭取每月一次既所謂「月經假」。呢個建議不單唔會幫姊妹們改善生活水準,仲會建立一個「男女因生理分別,所以根本沒可能在工作表現上平等」。

自小父母便灌輸「雖然男女與生俱來生理分別,不過在職業上男女平等,what men can do,women can too。」相信很多香港家長都有同自己小朋友講呢個信念。我父母給妹妹家姐和我最好的教育機會,反映了他們深信這理念,而我家中兩名女將都懂得把握機會,依家兩個都係Dr. 孫,為人民服務。我呢個男丁反而失手,淪為一個財經口水老 (不過我都引以為榮)。

所以聽到的白痴話要落實一個肯定「男女因生理分別,所以根本沒可能在工作表現上平等」的政策,隻金手指即刻激到彈起。 佢地話南韓及日本都有所謂「月經假」,所以我們香港也要有!佢地有沒有想過,南韓及日本都是嚴重歧視女性的社會,覺得男女在工作表現上沒可能平等。「月經假」反映了這個心態。我地香港人可以接受這個謬論嗎?

現今社會,男女生理分別根本不是影響工作表現的因素。 十九世紀末,女權運動爭取男女平等對待,就是建於男女生理分別不會影響女性比男性的能力。民粹政客一個「月經假」建議,就推翻了這個信念,點都諗唔到有人竟能可以這麼戇居。
最後,孫柏文希望那些支持「月經假」的人仕,可以向他們的女兒說:「阿女,因為妳的身體構造,妳永遠都比不上男人,唔好爭取男女平等,不如跟我上街去肯定男女因生理沒可能平等吧。」如果他們真的可以向他們女兒說這句話,孫柏文也會收起隻金手指,唔再去篤爆佢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