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金 手 指 : 保 值 ? 信 人 不 如 信 神

昨 日 講 完 白 銀 , 今 日 就 討 論 一 黃 金 。

格 林 斯 潘 榮 休 前 , 電 視 財 經 啦 啦 隊 台 「 詩 奀 卑 詩 」 請 來 一 個 專 畫 格 林 斯 潘 的 畫 家 。 問 她 為 何 對 畫 格 林 斯 潘 的 人 像 畫 有 興 趣 , 她 說 當 年 想 找 一 個 最 能 代 表 「 Dollar 」 的 對 象 去 發 揮 自 己 的 藝 術 才 能 , 所 以 選 了 格 林 斯 潘 。 就 是 她 這 句 話 , 令 到 我 聯 想 起 一 個 最 能 代 表 黃 金 價 格 轉 勢 的 故 事 。

講 故 事 之 前 , 先 容 許 孫 柏 文 賣 個 關 子 , 講 一 講 「 貨 幣 是 甚 麼 」 。 其 實 , 可 以 充 當 貨 幣 的 物 品 實 在 有 很 多 。 二 十 年 代 德 國 用 過 香 煙 , 太 平 洋 荒 島 用 過 貝 殼 , 到 現 在 我 們 荷 包 的 一 張 張 銀 紙 , 全 都 充 當 貨 幣 的 角 色 。 當 然 , 自 古 至 今 人 類 最 接 受 的 貨 幣 便 是 黃 金 和 白 銀 。 貨 幣 要 成 功 保 值 , 就 是 要 供 應 有 限 。 除 了 我 6 歲 大 姪 仔 Louis 之 外 , 相 信 沒 有 其 他 人 信 有 煉 金 術 師 這 回 事 , 黃 金 和 白 銀 最 成 功 的 地 方 , 也 就 是 因 為 上 帝 控 制 了 供 應 。 紙 幣 是 由 像 你 我 一 樣 的 血 肉 之 軀 去 主 宰 , 凡 人 始 終 有 貪 念 , 這 亦 是 紙 幣 價 值 的 風 險 。 歷 史 證 明 , 人 民 面 對 一 個 制 度 時 間 愈 長 , 信 任 程 度 就 愈 高 。


睇 圖 表 不 如 聽 古 仔

話 說 回 頭 , 2000 年 花 旗 國 共 和 黨 初 選 總 統 候 選 人 時 , 曾 經 有 記 者 問 挑 戰 小 布 殊 的 麥 凱 恩 ( John McCain ) 對 貨 幣 政 策 的 看 法 , 特 別 是 對 格 林 斯 潘 工 作 表 現 的 意 見 , 他 說 : 「 格 林 斯 潘 做 得 很 好 , 好 到 如 果 局 長 遭 到 甚 麼 不 測 , 我 會 替 他 的 遺 體 戴 上 一 副 太 陽 眼 鏡 , 安 放 在 局 長 聯 儲 局 辦 公 室 的 大 班 椅 上 , 讓 眾 人 覺 得 他 繼 續 工 作 。 」

嘩 ! 除 了 耶 穌 基 督 之 外 , 還 有 誰 能 夠 死 後 繼 續 為 世 人 工 作 ? 這 豈 不 是 將 卑 微 的 凡 人 等 同 全 能 的 上 帝 嗎 ? 格 林 斯 潘 在 位 十 八 年 , 原 來 已 經 令 到 世 人 有 呢 種 信 任 ! 這 還 不 是 一 個 市 場 出 現 的 嚴 重 量 值 錯 配 嗎 ? 這 不 是 一 個 「 Short 凡 人 、 Long 天 神 」 的 好 機 會 嗎 ? 當 然 , 凡 間 沒 有 一 個 可 以 直 接 做 這 個 交 叉 盤 的 金 融 工 具 。 最 接 近 的 , 就 是 沽 美 元 、 黃 金 了 。 結 果 , 黃 金 在 1980 年 800 元 1 安 士 , 2000 年 跌 到 300 元 樓 下 , 到 2006 年 的 今 天 升 至 570 元 1 安 士 。 有 時 , 要 洞 悉 轉 勢 , 睇 圖 表 不 如 聽 古 仔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