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蘋果批:香港電台安息吧!

一九三九年波蘭民粹政客以保證國土安全為理由,大力主張保留該地歷史悠久的騎兵隊。這批民粹政客因為放不下歷史的包袱,無視科學技術進步,對落後的騎兵依依不捨。最後,面對敵國坦克車攻擊,騎兵隊兵敗如山倒,國家在三個星期內淪陷。

今日的香港電台和她的擁護者,就如當年支持保留騎兵隊的民粹政客一樣,以很多理由,不肯接受時代變遷,不願面對時代進步。香港政府就公營廣播服務開始諮詢,亦可相信改革公共廣播的焦點是放在香港電台上,以及每年放在她身上的四至五億撥款。

〈蘋果批〉認為,唯一可以接受的解救方案,不是全面廢除香港電台,而是將她徹底民營化,斷絕香港電台和政府間的「奶水關係」。我們姑不論四至五億元公帑用在港台身上有否浪費,但肯定的是,在港台工作的精英,會因香港電台現時尷尬身份,才華無法盡情發揮,這才是香港社會的最大損失。

一直以來維護現時港台運作的論點,背後都隱藏兩個假設。第一是香港人沒有分辨是非黑白的能耐,私營傳媒可以誤導他們;第二,私營傳媒機構儘管不會存心誤導群眾,但肯定是不可靠的媒體。我們不能否認每個私營傳媒都有不同觀點與角度,不同信念的媒體持有人,會吸引信念相近的員工,所以從來沒有一個傳媒能夠自稱完全「中立」。

不過,當所有的觀點都有足夠的空間自由表述,不同傳媒的努力就自然會編織出事實真相的全貌。香港印刷媒體有左中右立場絕對是健康的現象,不過電子傳媒因為政府過份規管,令市民沒有足夠選擇,才合理化了香港電台的存在意義。

今時今日,互聯網和流動電訊技術已經讓多媒體資訊進佔香港每一個角落,連政府也沒有能力要求香港人接受甚麼資訊,私營傳媒又怎能夠壟斷資訊、玩弄香港人的思想?那些認為香港人會被操控的論調,其實是對我們獨立思考的一個侮辱。

我們感受到支持港台朋友的憂慮,他們認為最後一顆捍真理的明燈快將熄滅,又憂心黎民百姓日後會被玩弄、操控。不過,想深一層,如果港台真的是唯一一所能夠提供真相報道的傳媒,倒不如倡議政府立法把所有私營媒體取締掉,把香港電台重新定位成前蘇聯《真理報》的接棒人,改叫「香港真理台」。

希望政府透過今次改革公共廣播政策,重視肯定政府是相信香港市民明辨是非的能力,亦接受科技一日千里的現實,Podcast、網上電台、Bittorrent(BT)同網誌,是分分秒秒在發育的媒體世界的一角,人人都可以是新聞話事人。一個把持到真理的網友可以用簡單的網誌打倒講大話的跨國傳媒。

香港電台作為一個以公帑餵哺的官僚機構,已經完成了她的歷史任務。這個不合時宜的組織,理應接受全面民營化或被廢棄的命運。每年四億多的公帑,實在有太多更迫切的用途,例如醫療、教育和減輕中產負擔。

今日的港台就如昔日的騎兵中看不中用,多謝港台,但現在是妳安息永別的時候了!

1 comment:

  1. > 連政府也沒有能力要求香港人接受甚麼資訊

    I don't agree with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