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金 手 指 : 鑽 石 可 以 保 值 ? 哈 、 哈 、 哈 !


經 過 一 連 兩 日 講 過 白 銀 同 埋 黃 金 之 後 , 好 多 讀 者 問 關 於 保 值 的 問 題 。 有 一 位 特 別 對 其 他 礦 產 有 興 趣 的 讀 者 , 問 了 孫 柏 文 對 於 鑽 石 是 否 可 以 保 值 的 看 法 。 所 以 孫 柏 文 希 望 用 今 天 的 文 章 回 答 這 位 讀 者 的 問 題 。 其 實 , 今 天 的 鑽 石 是 否 可 以 成 功 保 值 , 大 家 可 以 參 考 珍 珠 的 歷 史 。

在 人 類 古 代 歷 史 中 , 珍 珠 價 值 連 城 , 話 說 埃 及 妖 后 同 埋 佢 愛 人 古 羅 馬 王 安 東 尼 進 行 了 一 場 比 賽 , 看 誰 能 夠 舉 辦 最 豪 「 派 對 」 。

在 第 一 回 合 , 安 東 尼 舉 辦 了 一 場 空 前 絕 後 、 「 賓 墟 」 場 面 的 宴 會 , 搜 羅 羅 馬 帝 國 版 圖 中 所 有 珍 禽 異 獸 , 又 不 惜 工 本 用 盡 黃 金 、 白 銀 去 裝 飾 場 地 , 搞 氣 氛 。 安 東 尼 沾 沾 自 喜 向 埃 及 妖 后 問 了 一 句 : 「 你 能 夠 比 這 派 對 更 豪 嗎 ? 」
埃 及 妖 后 只 向 他 笑 了 一 笑 , 然 後 把 她 當 晚 戴 的 一 對 珍 珠 耳 環 , 除 下 其 中 一 隻 , 然 後 把 耳 環 上 的 珍 珠 大 力 在 桌 上 拍 下 , 將 它 變 成 粉 末 , 再 將 粉 末 混 進 她 的 酒 中 , 一 口 氣 便 喝 下 杯 內 的 酒 。

喝 完 了 之 後 , 正 當 埃 及 妖 后 想 把 她 另 一 隻 耳 環 也 除 下 照 辦 煮 碗 之 際 , 安 東 尼 立 刻 叫 停 , 只 說 了 : 「 算 了 , 我 再 舉 辦 更 豪 的 宴 會 , 也 沒 可 能 比 得 上 妳 , 不 需 舉 辦 第 二 回 合 , 我 都 算 你 贏 了 ! 」 這 個 故 事 ( 神 話 ? ) 反 映 了 珍 珠 在 古 代 的 價 值 。

到 二 十 世 紀 初 , 首 飾 商 卡 地 亞 , 在 紐 約 物 色 物 業 作 該 公 司 花 旗 國 總 部 。 卡 地 亞 跟 當 時 在 紐 約 第 五 街 653 號 總 部 的 前 業 主 協 商 , 結 果 只 用 了 兩 串 珍 珠 便 買 下 現 今 卡 地 亞 的 總 部 。 當 時 市 場 上 只 有 天 然 珍 珠 , 所 以 要 擁 有 一 串 同 等 色 澤 , 形 狀 相 同 的 珍 珠 鏈 , 材 料 可 遇 不 可 求 , 一 顆 一 顆 儲 等 閒 要 幾 十 年 時 間 。

但 是 , 到 三 十 年 代 日 本 拉 麵 商 人 御 木 本 幸 吉 ( Mikimoto ) 的 人 造 養 珠 開 始 氾 濫 市 場 , 令 到 珍 珠 價 錢 大 跌 。 今 天 珍 珠 已 成 為 大 眾 化 產 品 。 畢 竟 珍 珠 只 是 色 澤 悅 目 的 碳 酸 鈣 化 合 物 , 人 類 科 技 一 日 千 里 , 便 可 以 利 用 生 化 科 技 把 碳 酸 鈣 化 合 物 複 製 。

同 一 道 理 , 鑽 石 畢 竟 只 是 碳 元 素 , 人 類 遲 早 可 以 複 製 鑽 石 , 令 到 市 場 氾 濫 , 價 格 大 跌 。 所 以 , 如 果 你 是 想 為 下 世 代 買 鑽 石 來 保 值 , 絕 對 要 三 思 。 如 果 你 愛 人 用 「 保 值 」 這 個 原 因 叫 你 去 買 鑽 石 , 亦 希 望 這 篇 文 章 的 分 析 可 以 幫 到 你 。 黃 金 白 銀 是 化 學 元 素 , 連 中 國 原 子 之 父 錢 三 強 都 無 辦 法 憑 空 創 造 。 除 非 你 像 我 六 歲 侄 仔 一 樣 , 相 信 有 煉 金 術 師 這 回 事 , 在 保 值 問 題 上 , 黃 金 白 銀 始 終 有 絕 對 優 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