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Youtube無分年齡 孫媽媽學上載

孫柏文母親大人,多年來未見過你拾起筆來寫作,為甚麼今天突然咁有興致呢?

孫媽媽:阿仔,你有所不知。你阿妹想學烹飪,所以我現在下筆為她寫食譜。

孫柏文我至親愛的妹妹?想學烹飪?有冇搞錯!她做醫生的工作時間那麼長,哪有時間烹調?更哪有時間學烹調?她不是像我一樣,只懂煲水和使用微波爐嗎?

孫媽媽:你真不了解你的妹妹,她有基本的烹飪底子,現在因她接受了男朋友的求婚,知道要成為人妻,所以鑽研和磨練自己的烹飪技術。其實,我知如果可以親自教授她廚藝當然最好,奈何,她身在英國工作,惟有倚靠文字傳達她想學的食譜。

孫柏文母親大人,為甚麼你不使用電郵,而要執筆寫信呢?

孫媽媽:因為我有一個不肖的兒子,自從1998年開始已經應承會教我如何使用電郵,一等等了9年,到今天仍然不懂怎樣用電腦。

孫柏文不過,母親大人,你只得一個兒子,難道你是在「暗寸」我嗎?

孫媽媽:你自己鍾意對號入座也不會有人反對,不過我現在需要趕着幫你妹妹寫煮白切雞的食譜,無謂再多講。

孫柏文母親大人,如果我可以幫你拍攝你烹飪的過程,而你一邊烹調一邊旁述,並解釋一些烹調竅門。之後,我將短片再傳送給妹妹,你覺得她這樣會學得更有效嗎?

孫媽媽:這確是一個從你口中吐出來極少數的好主意,你是否將這段片變成VCD?如果可以的話,能否做多幾隻,等我可以寄給你的表姐、表妹、表兄及表弟,因為他們幾十人都想學煮白切雞。

孫柏文其實我不會將段短片燒上CD,我原想將段短片直接經電郵給妹妹,不過,既然有這麼多親朋戚友想要學煮,我現在想將短片放上Youtube等所有人都可以分享。

孫媽媽:Youtube?是否那個可以看到「巴士阿叔」短片的網站呢?

孫柏文對。

孫媽媽:咁我咪要化妝?

孫柏文 其實,老一輩充滿知慧的人可以靠Youtube去傳授給年輕人無窮無盡的智識。Youtube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無分國界,只要有一條可以上互聯網的線就 可以重溫那段教學短片。甚至,將來妹妹可能會有的孩子們亦可上Youtube,它朝能靠短片看到你煮白切雞的方法,將你的手藝繼續流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