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獅子山學會 in Today's Sing Tao

Below appeared in Singtao today, in an article discussing the 3 newish political/policy discussion groups 三十會、Roundtable and 獅子山學會. I 孫柏文, of course, am the research director at 獅子山學會.

-------------------------------------------------------------

隨七一冒起獲政府看重 論政新人王 獻策不「戀政」

記者 衞嘉欣

七一後,香港冒出了多個年輕的論政團體,三十會、Roundtable及 獅子山學會,更是當中的積極分子,經常在各項社會議題上出謀獻策。今次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新成員中,政府就委任了四名來自這些團體的「論政新人王」擔任成 員,更有指政府對這批新人王甚為看重,甚至早前打算擴大政治任命,增設副局長及局長助理時,亦對他們「眼甘甘」,欲在當中揀蟀。不過,外界在想當然,幾個 團體的核心成員卻暫時無心「戀政」,只滿足徘徊於建制邊緣,發揮知識分子的獻策角色。

三名成員李律仁、王兼揚及張正樑被邀入古物諮詢委員會的三十會,可謂新論政團體中「收穫」最豐的一個,王兼揚坦言:「只是剛巧有機會,政府又有興趣找新面孔,我們只是其中一批,有機會嘗試新的參與形式,我不覺得影響力大了。」

三十會創會人之一的李律仁來自法律界,曾在證監會工作,是沈聯濤愛將,另一位王兼揚則是跨國企業的管理層,其餘核心成員亦是專業人士,所以給外界的印象是 「專業論政團體」,但其實要簡單地闡明三十會的立場亦不容易,例如中產的三十會,卻反對政府減稅派糖,「我們一班人,覺得自己應該為社會做點事,那是甚麼 事呢?很難實質地說明。」核心成員莊綺雯說。

經常在報章撰文,但因在公營機構工作,不能以真身示人的「林中鳥」,則道出了三十會的一個特色,「我們左中右派的成員都有,像我寫文章交給王兼揚,他從來不會作任何修改,我們可以有不同立論,只要互相尊重就可以。」

三十會非刻意「沒有立場」

另一核心成員魏華星補充:「我們並非智庫,沒有請研究員,活動分為三大類,一是舉行講座,讓會員來『學嘢』,甚至文藝活動也會搞;『學咗嘢』之後,撰寫文 章發表自己的見解;還有我們會做社會服務。」「沒有立場」是否就是三十會的立場?王解答:「這樣說就太刻意了,我們沒有刻意設定成『沒有立場』,其實我們 和一班喜歡踢波和行山的人沒有分別,聚在一起,你可以是區議員,可以是政府官員。」主力做社會服務的李昕,則坦言三十會不只定位為論政團體,「像我就只做 服務少論政,我們利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社會企業,讓弱勢社群去營運。」另一矚目的論政團體Roundtable(下稱RT),骨幹成員沈旭輝亦被邀入古 物諮詢委員會,據悉RT不少會員與三十會重疊,兩者着重多元及開放的平台,不想「非保守派即開放派,非泛民即保皇」,例如有親政府馬力的前助理是RT成 員,在會內就「人格分裂」地要平衡聲音,使之不會側重在某一邊。沈旭輝本身是中大兼職講師,耶魯大學博士畢業,RT的成員多是二十多歲的大學研究生。今次 政府的委任動作,外指是為天星事件塗脂抹粉,延攬這班左派以外、形象開明的年輕人入會,更有指政府甚至早前打算擴大政治任命,增設副局長及局長助理時,亦 對他們「眼甘甘」,打算在當中揀蟀。

RT 代表明言「討厭政治」

但據悉三十會並無任何政治議程,而代表RT的沈旭輝更曾多次明言「討厭政治」,今次加入委員會只為RT搭橋,功成身退後他會淡出,專注於他的強項國際研究。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智庫組織獅子山學會,其研究部總監孫柏文斷 言,會中的核心成員已有共識,不會參與政治,「我們的理念是推動民意,帶民眾認識另一領域,但政客只能取民意的大多數,有了選票的壓力,就很難起到先導作 用。」該會經濟研究員陳心田解釋:「就如我們反對最低工資,因為外國太多例子,這只會令低技術工人失業,他們唯一可競爭的就是工資,現在很多公司會請保 安,因他們工資還可以應付,最低工資只會令公司裁減保安人手。我們不介意最後社會仍認同要推行最低工資,但至少他們要知道,這個政策原來有這一面,是政客 或議員不會談及的。」

選票壓力阻推動民意

「我們的角色亦頗清晰,就是只關注政策,很少會討論政制發展,因為這方面已有其他團體去做,我們不必重複了。」孫柏文說。獅子山學會主力研究自由巿場經濟,幾個主要成員都是海歸派,信奉佛利民、海耶克學說,認為政府對教育管得太多,應該全面落實學券制,以錢去取決辦學團體的優勝劣敗,又認為政府與其辦公營房屋,不如讓錢流歸巿場,以租券制資助巿民。

---------------------------------------------------------------------------------------------------------------

I like the fact that the other groups (RT + 30's) keeps the focus on how the group serves its members, and what the members do...

While once we explained that our group, like all think tanks in the world is here to move the frame of what is acceptable policy within society, aka Moving the window of policy possibility.We hammered away on policy after policy. There it is... Lion Rock's image... Our Image... We are the think tank with policies. Our beliefs speaks louder... much louder than our organization, our participants, our activities.

If you believe in that freedom for the people to choose, freedom in the people to interact, the free market is the best, most effective and quickest way of lifting an entire population. It is time for you to join too... $800 annual members fee.

3 comments:

  1. 咁我應唔應該同政府老友推薦你同李世民兄做到局長好呢?

    Rapiere's

    ReplyDelete
  2. 唔好意思,打錯字,應該係:
    咁我應唔應該同政府老友推薦你同李世民兄做副局長好呢?

    Rapiere's

    ReplyDelete
  3. Well...

    If I am asked to serve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by our Chief Executive, one must serve.

    But then one would have to quit from all positions within the Lion Rock Institu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