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笨象不笨 飛象識飛

I want to share today's piece by my financial commentator mentor Mr. 王冠一

----------------------------------------------

笨象不笨 飛象識飛

港股認真神乎其技,上周借美股急跌先殺班好友,然後藉美股周一喘定(漠視上周五再跌),再「挾」班淡友。恒指昨日借滙控(005)業績「驕人」殺番上 23000點之上,兩日共挾614點,短短時間來個「V形」殺倉,誠高手也!

滙控上半年業績超市場預期,無論是捧場客、情意結者或有心人都或會抬舉下這隻 大笨象,令佢開心到跳舞才對,昨日收144.3元,升2%,一洗頹氣,實在可喜可賀。

然而,更值得高興的是大笨象的哎吔乖仔「小飛象」──恒生銀行 (011)的小股東。恒生在各方力捧之下,股價昨飆升「三條煙」,即11.1元或9.83%,至124元收市,是9年來錄得單日最大升幅,藍籌股中無出其 右者。

那麼,為甚麼滙控升幅居然被恒生拋離?話明識飛,你估「流」o架?恒生預期市盈率18.6倍,佢老竇滙控得嗰12.7倍,相比起潛力不遑多讓,有過 之而無不及的中銀(2388)的15.2倍,多出逾3倍。雖然比中行(3988)的19.1倍少,但人家未見真章且內力深厚,難道恒生真的如斯吸引?

如果 唔係,則肯定是滙控不太爭氣了!何出此言?盈利中有10億美元來自非經常性收益,這個不談也罷,但從行政總裁紀於發佈會中強調,「三腳櫈」(歐、美、亞 洲)變「兩條腿」──一條是歐美,另一是亞洲、中東及拉美之說,符合滙控長遠利益來衡量,太依賴和focus在被動兼脆弱的新興國家,對滙控盈利前景會否 構成難以估計的影響,不妨三思。至於北美次按又是另一不明朗因素,睇好睇淡,悉隨尊便。不過呢次冠一要撐「金手指」孫柏文。雖然講到一半也可能夠殺,請不必氣餒,也不宜妄自菲薄,昨日沽滙控,勝負孰未可料!

----------------------------------------------

He is a wise m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