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減稅彰顯強政勵治

A more serious public policy discussion that appeared on the Forum's page of Apple Daily.

I was representing the Lion Rock Institute
獅子山學會. Hence the tone.

----------------------------------------
這場有人參賽,但毫無競爭的選舉下,新一任特首,頭號任務當然是進一步肯定自己。

政客要肯定自己,可以大張旗鼓,大破大立,但更深層次一點,可以在最根本的問題下工夫。當然,說特區有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有點過火;不過說政府無病無痛,卻又不切實際。香港政府整體效率委實不差,可是偏偏資源分配制度失衡︰錢花得越多,往往就是辦得越差的範疇,越差的範疇,就越多的藉口去花更多錢。

換人試試,有效嗎?說過了,是制度失衡,當然不排除有人為因素,不過環境改造行為習慣,制度出問題,再能幹的司局長也無可奈何。再者,連任後的曾蔭權,是末期政府,面對各司局中有心競逐下一任特首的精英,換不換人亦不是曾蔭權說過算數。

歸根究柢,為制度動手術,避不了。大刀闊斧改造失衡部門,無論如何也會觸動公務員的龐大政治利益,政治正確的氣氛環境下,政客就算心裏相信,也不會口頭支持,要曾蔭權獨自承擔這個擔子,太沉重了。

經濟學的博弈論,講的就是要將遊戲規則定好,曾蔭權對十多萬公務員利益,未開戰已知輸贏;不過,要是將遊戲變成全港納稅人對浪費部門的博弈,改革成功的機會便大大提高。乾坤大挪移,唯一的方法,就是訂下減稅目標,也向香港人承諾,未來五年,年年有餘的不是庫房,是市民,說明政府不會有多餘資源去盲目擴張,搞不好管理的局和部門好自為之,減稅目標一旦錯失,問責精英自負政治後果。

說到底,減稅除了彰顯強政勵治的決心,也是得民心的德政,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曾蔭權其實早已打出了減稅牌,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要得他連任之後要由他親手落實。坐定笠六的曾蔭權啊!下周唐英年公布預算案,給大家一個驚喜吧,最多當作提早預祝你老人家連任,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